近睿博能源智库发表了一份关于促进欧洲电力市场和系统运行一体化进展的报告(英文版),并为欧盟委员会将来的工作给出了建议。睿博能源智库将继续在市场设计相关议题对欧盟委员会提供咨询。

欧洲的电力行业,正逐步向电力批发市场和系统运行的一体化方向前进,其理念是将地理分布分散的市场、电网公司以及输电系统运行商关联起来。

通过提高跨地理区域的电力市场和系统运营的一体化程度所带来的效益,在欧洲、美国以及世界上其他地方的研究都有过相关陈述。有些效益格外值得一提:

  • 一体化可以提高系统总体的可靠性,降低获得同等可靠性水平需产生的成本。当在更大的区域进行系统运营时,运营的风险是集中的;对运行备用的需求,是由失去跨整个区域的最大组成部分的风险决定 ,而不是失去每个子区域的最大组成部分的累积风险。此外, 由高需求或是低供给引起的电力紧张时期,通常从一个到另一个国家电网之间的相关性非常弱。而系统的关联则可以利用这些地理多样性的优势,以更具成本效益的方式使用资源。
  • 在更大的区域平衡电力系统,会带来显著的成本效益,抵消掉单一市场不平衡,最终需要处理的整体不平衡更低。相似的,在投资的时间表上,过多或过少的容量可以通过更大的区域实现互补,从而获得较低的总体容量裕度的需求。
  • 延伸至更广阔地理区域的电力市场,可以通过输出过剩的可再生能源和最小化弃电,帮助可再生能源以较低成本并网。资源的多样性可以提高系统灵活性,降低可再生能源并网成本。

近来,欧盟委员会在“全欧洲人共享清洁能源”立法提案中,提出未来将进一步提高电力市场和系统运行的一体化水平。具体的说,在提议的“电力监管”中,建议设立区域运营中心。这些区域运营中心将会建立在输电系统运行商创立的自愿协调框架下,负责接近实时电力规划和安全性分析,确定运行备用容量并进行采购,评估电容市场中外部资源的最大贡献,以及电力行业中涉及到风险准备的工作。

在这份报告中,睿博能源智库认为该提议朝着正确方向迈进了一步,并且向欧盟委员会提供了如何加强实施的建议。尤其是,我们坚信,为了完全实现欧盟电力系统一体化所带来的效益,区域运营中心应该负责监管欧洲区域输电网络的实时运营情况。这样可以最优化输电系统,从而提高市场效率并以最小成本向低碳电力系统转型。

对中国有何借鉴之处呢?最近,中国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首批8个地区成为电力现货市场试点。这是电改的一大步,我们建议从试点之初,应考虑尝试关联这些试点。如此,中国可以直接获得区域市场一体化所带来的效益,这也是欧洲(以及美国部分州)一直所追求的。比如,南网要求广东首先实施电力现货市场,我们建议南网从一开始设计省级试点时就应该小心谨慎,考虑怎样才能更好地向一体化的区域性现货市场过渡,以实现区域联合带来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