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能效项目会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而且可以通过减少当地的燃料消耗或削减火电厂的发电需求,显著地减少空气污染(包括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尽管如此,要充分挖掘具有吸引力的能效项目的巨大潜力,对所有的国家而言,仍然是一项严峻的挑战。这主要是由于体制上的障碍,分散的激励,交易成本过高,需要有技术专家负责项目的确定,对财务收益流或可能的风险认识不足,以及存在其它问题等。

在很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和印度,甚至发达国家的一些地区,糟糕的空气质量已经成为了一个严重的健康和经济问题。能效项目虽然能对减少空气污染起到一个重要的作用且极具成本效益,但它们并没有被纳入到地方、区域和国家层面的空气质量改善规划中。

如何将能效项目作为控制措施更好地纳入当地的空气质量改善计划?能效项目作为控制大气污染措施的项目成本有多大?哪些种类的项目成本最低而改善空气质量效益最大?如何让负责能效和空气质量的不同部门间更好地协调、整合他们的规划和实施工作,以捕捉最有吸引力的机会?这些正是本文要探讨的主题。

本文基于我们近期完成的一项研究而撰写,这项研究分析了将工业能效项目作为中国的空气污染控制措施的成本和效益,探讨了如何更好地抓住最有吸引力的机会所需要的实施步骤。在面临着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的同时,中国也在全国各地开展着各种形式的能效项目。显然这两方面的工作需要互相协调,要让这两个部门的努力结合起来,还有许多工作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