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告的英文版发布于2015年10月,现应读者需求翻译成中文。同时,我们为此系列的另一部报告《将可再生能源纳入中国电力系统:技术入门之系统运营》也进行了中文翻译。

本文是一系列关于将可再生能源纳入中国电力系统的经济,制度,政治和技术挑战的文章之一。 该系列的每一篇文章自成体系且关注不同的主题:电力规划,电力系统运营和电力定价。这三个主题密切相关,每一篇论文都是建立在另外两篇文章基础之上。尽管中国的可再生能源文献众多,但目前人们对中国电力行业基本制度和实践情况了解甚少,以及这些基本制度如何造成电力行业和监管机构在更进一步发展可再生能源和将可再生能源纳入电力系统中所面临的约束。

本文重点介绍电力系统规划——即企业,监管机构和系统运营商在规划发电和输变电投资以满足可靠性,成本和环境目标的过程。本文由四个主要部分构成:

  • 概述,提供论文摘要;
  • 产业政策与规划流程,考察了以中国五年规划为中心的不同电力规划流程及其与国家产业政策的联系;
  • 项目审批,描述了一个与电力规划流程脱节的发电和输电项目审批流程;
  • 可再生能源面临的挑战,概述了当前电力规划流程对可再生能源造成的主要挑战,同时明确了应对这些挑战的关键改革领域。

虽然这一系列文章重点关注的是可再生能源并网,但其许多描述和结论牵涉面甚广。故我们期望读者对中国电力行业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和组织结构有基本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