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上许多国家,电力公司都将终端能源效率作为满足客户对能源服务需求的一种资源。提高能效被视为代替供应侧资源投入(如建设发电厂和扩大电网)的一种具有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提高能效对中国有双重贡献:它既能够以较低成本解决一些地区对能源服务的需求,同时也能为实现改善空气质量的目标做出重要贡献。节能减排的概念在中国家喻户晓,中国在支持能效的各种政策方面也成绩斐然。然而,借鉴国际经验,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将这一概念更好地落实到电力行业的详细规划过程中。

国际上,将能效纳入电力系统资源规划的方法已有很多,并在很多国家得到了积极的运用。一些国家制定了全面的政策、监管和组织体系,使能效成为电力系统一种资源。但在中国,这样的政策、监管和组织体系尚在发展之中。本文探讨了可以在中国实施的支持将能效作为资源的政策和法规。

本文原文可见:Policy and Regulation to Support Energy Efficiency as a Power Sector Resource in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