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在建立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度。国际上可再生能源配额设计的经验可以给中国提供一些参考,比如美国许多州所使用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Renewable Portfolio Standard,简称RPS)。

在中国建立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度时,可以考虑许多类别的设计问题,例如配额比例是基于发电装机容量还是电量?有哪些监管点?如何处理履约灵活性以及与碳政策的相互配合?最近这篇报告 “可再生能源配额制设计备选方案概览 (基于美国经验)”,梳理了美国设计其RPS的主要原则和方案,可以为中国提供一些借鉴和参考,其中包括:

  • 过渡时期要小心新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度设计起来不容易,需要确保中国目前成功的可再生能源政策不被中断。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开发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设计可再生能源配额时,应该注意使其与现有政策相一致,以起到进一步促进中国可再生能源繁荣发展的作用。同时,中国电力市场的持续转型使得可再生能源配额的政策设计更加棘手,应该格外小心,确保当前政策环境的平稳过渡。
  • 明确目标,设计相应RPS政策,但不要指望RPS可以解决所有问题。设计有效的RPS,关键第一步是明确想要达到的目标。RPS可以根据特定目标进行量身定制,解决一些问题,但是,RPS政策无法实现所有目标。比如,RPS 通常不能解决可再生能源面临的并网挑战; 也不能消除可再生能源的任何“高于市场”成本
  • 围绕一套最佳实践设计RPS尽管政策稳定性很重要,但如果可再生能源发电实现超预期增长,中国应该准备好调整目标。值得考虑各种RPS层级或划分,以确保资源多样性。执行合规时应有明确的处罚,但也要有一定程度的灵活性以帮助企业在符合成本效益的基础上满足合规性。可再生能源证书(REC)跟踪系统可作为验证RPS合规性的重要基础。可以使用各种成本遏止机制来帮助确保成本不超过阈值。
  • 确保长期合同拍卖成为主要合规手段,因为可再生能源投资者需要稳定的价格和市场 REC的短期交易可作为履约的补充方案。尽管REC通常是一个重要的履约跟踪机制,但是如果以降低成本为目标,短期的REC交易不应该成为主要的合规形式。市场应该鼓励或要求使用长期合同,通常通过拍卖签订长期合同。国际经验表明,精心设计的长期合同拍卖可以显着降低成本。确保价格和市场稳定的其他机制还包括:设置REC最低限价和价格带; 政府制定REC长期合同;履约方式和采购计划交由政府批准;确保稳定和清晰的政策设计。
  • RPS的采购义务实体是关键,在保持市场稳定性和成本回收的基础上,应该缩小选择范围。在美国,电力零售商 – 或负荷服务商 – 通常是采购义务实体。原因很简单:这些企业负责采购电力满足客户需求,因此自然是可再生能源的采购义务实体。中国也在考虑RPS的其他义务实体。无论选择什么实体,承担义务的各方必须:(1)能够通过拍卖签署可再生能源的长期合同;和(2)有机会收回最终用户的RPS 的合规成本。
  • 密切关注配套政策和配套工作的协调是核心单一政策无法做到精心设计的RP可能有效,但并不是支撑可再生能源供应和并网的符合成本效益的适当手段。不同的政策机制需要认真协调,包括自愿的绿色电力市场,碳排放和交易计划,电力市场设计和可再生能源并网工作。这些政策之间应该相互补充而不应冲突。

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设计备选方案概览 (基于美国经验)全文链接及(中文版)。

The blog is also available in English.

作者简介:

Ryan Wiser博士是睿博能源智库可再生能源团队负责人,与睿博能源智库中国团队就可再生能源并网问题等诸多议题进行合作,是可再生能源项目设计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

Rachael Terada是美国咨询公司Center for Resource Solutions(资源解决方案中心)资源解决方案中心技术项目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