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满足中国新近制定的气候和能源目标,包括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中国的电力行业需要从以煤炭为主导的发电组合,向非化石资源组合转型。这将需要以提高运行和投资效率为重点的持续的政策改革。

西北地区具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潜力,初步的电力市场发展为促进能源转型提供了独特的机遇。然而,该地区目前存在严重的煤电产能过剩问题,是中国煤炭资产重组的试点地区。与此同时,该地区可再生能源弃电量一直很高,虽然近年来已有所下降。

本报告为支持西北地区电力行业转型,发挥成本有效地向其他地区出口可再生能源的优势,提供了一些政策和监管战略,这些建议主要集中在三个领域:(1)采取区域性方法来提高电网运行效率;(2)协调中央和地方的退煤工作;(3)确保规划过程透明、科学以确定成本最低的新资源组合方案。在借鉴国际和中国其他地区电改经验的基础上,本报告提出了10条“下一步”电力行业改革的策略,以帮助西北地区实现脱碳和其他政策目标。

本文分为(上)(中)(下)三期刊登于《南方能源观察》杂志

This paper is also available in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