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过去的15年里,中国政府实施了一系列的电力行业改革,极大地扩大了供电能力,提高了电力行业的效率、可靠性和环境绩效,但仍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这些挑战包括电力需求的快速增长,电力成本的不断上涨以及对电力可靠性与安全性的担忧;此外,电力行业对国内环境与公共健康及全球气候的威胁也十分严峻。中国政府已经在“十二五规划(2011 – 2015)”中提出了积极的能源与环境目标,并发布了新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3 – 2017)。为应对挑战、实现所提出的目标还需要新的政策来重塑电力行业。这方面的国际经验与教训,可以作为中国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参考依据。睿博能源智库对2012年和2011年发表的有关电力行业下阶段政策建议的报告 进行了扩展,基于国际经验为中国提供政策建议。我们将针对中国电力行业所面临的挑战及核心问题,讨论几个关键领域:电力规划、资源的获取、电力调度、零售定价、可再生能源并网、电网公司电力需求侧管理和煤炭质量。

This paper is also available in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