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就中国可再生能源存在海量的文献,但人们对中国电力行业基本机构的设置和运行,及其如何构成可再生能源扩展和并网的约束,缺乏足够的了解。本篇文章作为三个技术启蒙读本之一,旨在填补这一空白,文章主要针对电力系统的运作—在电力系统物理限制下匹配电力需求和供应展开论述。

中国电力系统在经济、社会、政治的综合作用下逐渐演变,最终形成了独特的运作机构和运行模式。设计这些机构和运行模式,用于支持主要由重工业需求主导和煤电作为基荷的电力系统。其中许多地方需要做出改变,来接纳充满活力的中国经济日益多元化的需求,并实现政府基于大量可变的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的低碳电力供应远景。

本文指出目前电力系统的运行没有达到系统在更高比例风电和太阳能下所需要的灵活性的需求。特别地,年度发电量计划、行政性的负荷控制、跨区和跨省电量交易安排、缺乏透明的调度系统阻碍了可再生能源的有效利用。因此,本文为朝向更具有灵活性的电力系统迈进,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 实现省级以及跨省平衡区内更经济的发电机组排序和调度;
  • 建立更符合电力系统需要的辅助服务定义和规则;
  • 建立规范集中的交易平台来满足短期供需平衡,以及
  • 通过更经济的途径将需求侧资源整合到电力系统运行中。

目前本报告全文只有英文版,可通过我们的网站免费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