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泵作为节能、高效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设备,正逐渐为决策者和民众所认知。在“双碳”目标及能源危机的背景下,热泵的作用进一步凸显。但要激发其巨大的市场潜力,仍需更多配套政策支持。

2022年9月,睿博能源智库(RAP)专家与合作伙伴在《自然》杂志能源子刊发表“全球热泵市场升温”(“Heating up the global heat pump market”)的研究文章,对全球热泵市场趋势进行了简要介绍,总结了推动热泵发展的政策措施,对中国热泵行业的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温”而不“热”:近年来的发展事实

2010-2020年,全球热泵市场平稳发展,年均增长约10%,呈现“温”而不“热”的态势。其中,中国、北美和欧洲是三大重要市场。在严寒的北欧国家,热泵作为家用冬季采暖的比例很高。然而,若按这种“平稳”的市场趋势发展,到2030年全球安装的热泵数量,要比国际能源署(IEA)净零碳路径方案中设想的数量少58%,无法达成“双碳”目标。

全球热泵市场“温”而不“热”的原因有很多:如热泵的初始投资较高(虽然从全生命周期看,热泵的成本相对较低);政府的激励政策仍不够完善;民众的思想认识仍不到位;热泵技术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等。

让热泵“热”起来

令人振奋的是,2021年,在全球能源危机及各国强化的激励政策双重作用下,全球热泵市场出现快速增长的契机。欧洲热泵市场增长34%(在一些国家甚至超过两位数增长),中国和美国的热泵市场销量也呈快速增长态势。

如果这种快速增长的势头能够持续,热泵就能真正“热”起来。从全球热泵市场增长的经验来看,各国使用了一些共性的措施,包括:一、运用财政激励政策。政府通过为业主提供各种形式的补贴(如税收折扣或减免、电价补贴、低息贷款等),减少热泵用户的成本负担。二、加强监管措施。在建筑标准或节能改造标准中,鼓励使用热泵等节能技术设备,并提出相应的围护改造等要求;构建完善的热泵产品技术标准体系,加强质量监管;严格限制化石燃料产品的使用,加强管控。三、推进能力建设。对热泵售后服务提供商(安装者、维修者)或消费者进行培训,使其掌握安装和使用的基本知识;对普通民众进行教育培训,使其进一步认识到热泵的节能减排作用。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中国市场的热泵销量增长较快。要进一步激发中国的巨大市场潜力,除加强以上共性措施外,我们建议还可以考虑做好两点:一、明确“空气热能”的法律地位。热泵是将空气能或浅层地热能进行开发利用的技术,中国的《可再生能源法》虽指出“地热能”属可再生能源,但没有明确“空气热能”的法律地位,热泵技术也就无法拥有全面的法律“身份”。建议结合《能源法》、《可再生能源法》、《节约能源法》等全国人大审议的基本法律修订的契机,在法律条文中增加“空气热能”是可再生能源的提法;二、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提升技术和监管水平。建议中国与其他国家在能效标准、新生代热泵技术、市场运作、商业模式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谋求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