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实现交通运输领域的电气化转型,合理规划、采取激励措施、扫清障碍以及建立正确的监管框架都是必要条件。但不同地区的农村和城市生活方式各不相同,需要各自寻找适合自身的解决方案。睿博能源智库(RAP)的Camille Kadoch总结了我们为美国订制的RAP电动汽车路线图,提供了一套可供自由组合的政策工具包,涵盖了目标、资金来源、政策协调、激励措施(包括非财政激励)、充电建筑规范、与电力公司的合作、政策指南、立法模型等。它还包括一个powerpoint演示文稿,以便于向决策者和公民解释各种选择。Kadoch在文章最后引述研究报告称,交通领域的电气化转型每年可创造10万个以上的净新增就业岗位,每年可拉动GDP增长25亿至99亿美元。这对于任何希望走出疫情阴云恢复经济的国家来说都是非常有用的。虽然该工具包是为美国决策者开发制定的,但任何地区的决策者都可以参考。

交通部门的电气化为各国提供了一个契机,可以为公民节省燃料开支,改善地方经济,解决国家安全问题,改善公共卫生和应对气候变化。

其中一些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比如解决本地就业和改善公共卫生。但是经验和研究却向我们展示了其他可能会被忽视的部分——无所作为的代价。要实现这些利益的全部价值需要积极的立法和规划。若不及时采取行动,利益将会流失。

电动汽车是一种相对较新的技术。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其他大约三分之一的州已经开始实施电动汽车相关法规,但大约三分之二的州仍处于起步阶段。

这是个复杂的问题,涉及各种公共政策主题:交通、电力、空气质量等等。这是一个需要简化的领域。认识到这一点,RAP收集了各种不同的州立法选择,以帮助倡导者和决策者设想电气化交通路线图可以带来的好处以及应当规避的陷阱。

Souce: Roadmap for Electric Transportation / RAP(睿博能源智库)

规划、激励、障碍、法规

RAP电动汽车路线图为各州提供了包括制定交通电气化规划、培育激励措施、清扫障碍和促进监管机构参与的多种选择。这些选择以各州现有的立法为基础,可以让各州自行选择适宜的方案,以最有效地满足其各自需求。

该路线图为交通电气化提供了涵盖不同要素的完整视野。若只看到交通电气化政策的一部分,就如同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一样。

因地制宜的解决方案

但是,在俄克拉荷马州这样的乡村地区,交通领域的电气化与紧凑、城市化的罗德岛有所不同。

为了确保城市和农村居民都能从向电动汽车的转型中受益,华盛顿州认识到该州不同地区的需求不同,因此选择让地区交通规划组织发挥主导作用。新泽西州正在建立一个“必要的充电网络”,为公众提供足够数量的大功率快速充电站。该路线图为各州提供了大量的选择,以便其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电气化路径。

对于有兴趣推进交通电气化的州立法者,我们将立法行动分为四个方面,以帮助他们确定其最佳选择。

1、设定规划目标

交通电气化可以为各州带来多种益处,但固有的障碍意味着需要立法行动来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并规避一些陷阱。电动汽车规划包括以下部分或全部内容:

  • 电动汽车发展目标和时间表
  • 州电动汽车政策规划应可以促进跨部门的协调
  • 州公用车队电气化,发挥引领作用
  • 对域内的电动汽车进行定期评估
  • 未来交通的资金来源规划

2、以激励机制拉动投资

由于认识到电动汽车所带来的广泛利益,许多州都提供了直接的财政支持,以鼓励交通领域的电气化。

我们了解到,车辆购置时的相关激励措施是最有效、最透明且最持久的。

优先停车或使用共乘(HOV)车道等非财政激励措施也是有效的诱导因素。

3、扫清障碍

交通电气化的障碍,如缺乏充电基础设施或建筑规范不适应电动汽车充电需求,都是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立法者可以采取行动扫清这些障碍,以确保:

  • 消费者友好型充电基础设施以及电动汽车充电随处可用。
  • 合适的建筑规范,为未来电气化做准备。
  • 电气化惠及全社会,包括农村和低收入社区。

来源: Roadmap for Electric Transportation: Legislative Options / RAP(睿博能源智库)

4、赋能监管机构

电力部门与交通电气化有几个重要的交叉点,这意味着监管机构——主要是公共事业委员会(PUC)以及能源办公室、运输机构和其他机构——将需要足够的立法指导,以充分利用电动汽车。为了最有效地规划交通系统的电气化,PUC需要:

  • 要求电力公司将电动汽车负荷预测和充电基础设施投资纳入该部门定期提交的资源计划中。
  • 实施合理的电价,以便能够充分利用电动汽车作为电网资源。
  • 为电力公司参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及其投资的成本回收提供指导。
  • 启用基于绩效的监管(PBR)激励措施,使电力公司充电基础设施物尽其用。

来源: Roadmap for Electric Transportation: Policy Guide / RAP(睿博能源智库)

政策工具包里都有什么呢?

总的说来里面包含:

一份两页的概况介绍,一页阐明了交通电气化对各州的好处,另一页则概述了实现这一目标的立法政策。

一份政策指南,概述了电动汽车相关问题和选项。首先从电动汽车立法的优点入手,来解答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为什么?”并由此引申出“是什么”和“怎么办”的许多问题和选项。

一本立法模型指南,为大多数条款提供了一系列的可选项,便于立法者选择最适合自身情况的方案。注释则解释了每项条款的利弊,并详细分析了所提供的各种方案选项。许多条款都是基于各地的现行法律,但为了使其更广泛地适用而进行了修改或编辑。

一个PowerPoint演示文稿,解释了各种选择,并提供了推广电动汽车的最佳实践方法。立法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可以使用这些材料作为出发点,向其同事和民众解释这些问题。

工作岗位和GDP

交通电气化的好处不仅仅是理论上的,而且是真实且有据可查的。研究表明,2015年至2040年间,电动汽车转型每年可创造52000至109000个净新增就业岗位,可拉动GDP每年增长25亿至99亿美元。

电气化交通可以帮助各州通过建设电动汽车基础设施促进就业增长,解决环境公正问题,实现空气质量提升效益,并且提高电力系统效率。

由于美国正在寻求摆脱由疫情所引发的经济衰退——2020年第二季度GDP下降了2.15万亿美元,4月份失业率达到了大萧条以来的最高水平——如果能意识到电动汽车带来的好处将有助于走上经济复苏之路。

本文由ECECP翻译并授权转载,本文原文为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