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时间以来,为了在实现以公共健康为基础的目标方面取得更大进展,空气质量规划一直是中国感兴趣的领域。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可能会从美国的经验中获得启发——而且,通过在国家和地方层面实施改进后的规划,可能远远超越美国现有的做法。

美国的许多先进州和城市的政策制定者已倾向于采用更综合的方法来规划减排。这个过程被睿博能源智库称之为“能源和空气质量综合多污染物规划(IMPEAQ)”,它是一个包含先进州最佳实践要素的综合方法,利用最低成本规划来鼓励实施最具成本效益的措施。中国的机制、法律和政策结构,为采用综合的、成本最低的规划方法来改善空气质量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文建议,根据“大气法”的要求以及国务院的指示,国家、地方和省级主管部门应建立全面、透明的官方规划流程,以权衡各种空气质量措施的综合成本和效益,最终选择净收益最高的措施组合。本文还提供了制定计划流程的经验,介绍了美国州和市一级的实践,以及例举了联合治理多污染物效益的示例。

本系列其他三篇报告:排污许可证制度和温室气体管理 一体化空气质量法规的执行,以及空气质量数据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