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明:睿博能源智库于2015年3月28日刊登在“中国电力报”的专访“寻找安全可靠成本经济解决方案”,以及特稿“将能效作为发电厂的能源资源”,由于某些原因,未能准确反映我们的观点,现将应刊登稿件发布如下,以作澄清。

中国电力报: 您对这份方案的总体感觉是什么?可以进行一个总体评价吗?

Max Dupuy:中国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的目标来减少排放,降低煤炭消耗,节约能源和提高空气质量。电力行业的年耗煤量占到了全中国总耗煤量的一半左右,因此电力行业在实现这些目标中将会起到至关重要的角色。《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的五项基本原则意识到了对电力行业的挑战。五项基本原则明确了电力体制改革需要围绕中国目前的主要目标而开展:减排,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推动能效,同时稳定地满足快速增长的电力需求。然而,新方案相对较方向性,有待具体细则的出台来指导实施。好消息是国际经验表明满足这几项基本原则并能有效且低成本的实现中国目标是有可能的。

中国电力报: 您认为监管在这次改革的作用是什么?

Mr. Dupuy:为了以低成本实现中国的环境和能源稳定目标,一个有着广泛权力和强大机构组织能力的监管机构必不可少。从其他国家的最佳案例中可以看出,监管机构的职责是为电力行业的发展起到指导和影响作用,设计市场机制,设计电力行业公司的业务模式,监管透明的、需要进行复杂分析的,并有广泛基础的规划过程。在这些案例中,电力行业监管机构的职责不仅包括传统的发电和电网侧资源,而且还包含很多需求侧资源(尤其是终端能效)和空气质量管理。

中国电力报: 在电改推行中,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

Mr. Dupuy:或许最大的困难就是将这些方向性的原则转化成具体的细则出台,并连贯性的予以实施。幸运的是,众多有用的国际经验可以供中国借鉴。

中国电力报: 您如何评价电改中的电网公司?

Mr. Dupuy:对电网公司施以正确的监管措施是实现中国环境目标和电力行业发展的关键。我们的理解是,新的电改方案要逐渐对深圳电网公司的试点推广至全国。深圳试点中,政府对电网公司总收入进行监管,美国许多州都用收入总量控制来使电网公司的收入与其销售量“脱钩”。如果细节设计得当,这可以帮助改变电网公司业务模式,从单一售电模式转变为电网公司对其居民和商业用户的能效项目投资的另一模式。我们建议中国也可以按照类似方式设计电网公司收入监管的细节方案,以便更好地使电网公司的行为与中国的节能减排目标达成一致。除了能效,激励电网公司发展可再生能源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种可能性就是在电网公司和可再生能源发电商之间分担弃风成本,电网公司需承担大部分成本。这就允许风能(最终也可能会是太阳能)发电商即使在弃风(弃光)情况下,也可以得到补贴电价。

睿博能源智库国际电力行业监管报告节选:

本文探讨了美国、欧盟和巴西的电力行业监管经验,尽管中国的国情和面临的挑战有所不同,但上述国家和地区的经验(无论成功与否)都是值得借鉴的。

各地区“自由化”的程度不一,在市场自由化的案例中,电力行业仍应做出规划,以明确实施结果、确保取得理想的市场效果。换言之,市场不能设计市场本身,必须由管理机构进行严格监管(并在必要时加以调整),确保实现诸如减排等政策主旨。许多“传统”的电力行业模式也可以凭借低成本、可靠性满足电力需求,同时做到降低排放。这又回到了主题-监管是关键。如我们所见,美国一些州或多或少保留了传统模式,却已走在了减排的前列。

在我们介绍的实例中,监管机构要求将终端能效等同于传统发电和输配电资源,这些要求和监管规定均建立在无可争辩的强有力的事实之上,表明了能效是一种丰富而廉价的资源,可作为节省成本和减少排放的强大工具。

我们还介绍了这三个地区是如何应对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规划及将其纳入电力系统,以及伴随的对其他资源更高灵活性需求的挑战。

借鉴于以往的国际经验,目前有许多措施可供中国采用:

  • 突出上网电价补贴政策的地域差异性,鼓励可再生能源的地域多元化发展。
  • 在审批上报的风电项目时,更多地考虑输电和选址问题。审核新报发电项目时考虑输电问题。
  • 等等。

本报告得出的一个清晰的结论是,中国的电力调度方法与众不同 。本报告涉及的所有国家和地区(实际上大多数其他国家也是这样),其电力调度都以最大限度降低可变运营成本为目的,其中包括所有已被“内化”的环境成本,比如通过排放定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