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能源消费不断增加,这一方面保障了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也带来巨大的污染物排放,对环境和人民身体健康的破坏日益严重。电力行业是能源消费和污染物排放的大户,是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的重点。过去几年中,提高能效、加强火电厂污染排放治理以及发展清洁能源等措施都加快了电力行业的低碳化。

然而电力行业节能减排工作仍有很多问题,包括电力行业不同电厂的能效水平存在巨大差别,但是高能效机组和低能效机组利用小时相近,没有区别对待;风电和光伏建设迅速,但是其利用状况堪忧,已在部分地区出现大面积弃风弃光的现象,抵消了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效果;电力行业盈利水平波动过大,导致对投资预期不确定,电力企业纷纷跨行业投资,影响了电力行业的稳定发展。

最近,长策智库受睿博能源智库委托完成了中国上网电价机制改革研究。这一研究发现上述问题的出现最根本的原因在于现行上网电价机制不合理。现行上网电价机制为单一电量标杆电价,所有煤电机组都执行统一的电量电价水平,这将导致谁电量多谁的盈利空间就大,因此没有哪家企业愿意降低自己的机组利用小时。另外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波动特性要求火电企业压低利用小时并提供调峰等辅助服务,但这些都增加了火电企业的成本,在现行电价机制下很难得到补偿,从而出现弃风弃光等现象。同时煤炭价格是市场定价,上网电价是政府管制定价,也导致火电企业盈利水平波动,不利于电力行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研究中构建了上网电价机制效益成本评价仿真模型,主要对不同的上网电价机制的效益成本进行对比分析。由于在不同的上网电价机制下,按照成本最小调用机组,火电机组承担负荷的情形可能会发生变化,所产生的效果也会不同。本课题讨论了四种价格机制,分别是单一电量电价机制,燃气机组两部制电价机制,火电机组两部制电价机制以及所有机组两部制电价机制。

仿真模型的构建方法是以2014全国电力系统发电结构为框架基础,推算2020和2030年不同的上网电价机制对电力系统的影响,并以此提出适合中国的上网电价机制,并针对电价机制改革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经过测算,发现在四种上网电价机制中,火电机组两部制电价机制下发电成本最低。

经过分析,报告得到的主要结论包括:

  1. 火电机组两部制电价机制下电力成本最低,同时煤耗和CO2 排放也最低,是合适的发电上网电价机制。
  2. 两部制电价机制有利于协调各方利益,促进我国电力行业向可再生能源、燃气机组和大容量机组投资。
  3. 两部制电价机制由于减少了火电机组对降低运行小时数的抵触,可以促进弃风弃光等现象的改善。
  4. 在现行的价格体制下,可再生能源实行单一电量上网电价机制比两部制上网电价机制的发电成本更低(如情景四)。

2015年新一轮的电力体制改革要求引入竞争环节,逐步改革上网电价机制,实现通过市场竞争形成价格。在这篇文章结论的基础之上,有几点认识对于电力体制改革的设计至关重要。

  1. 经济调度(最小化成本调度)能够协调电网、发电企业、用户等不同利益主体,并在降低系统发电成本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 在上网电价改革时,可以通过支付容量电价,对火电企业由于经济调度减少的运行小时数进行补偿,同时能够降低用户的平均售电价格,以及污染物排放从而达到多赢的目标。对火电实行两部制电价改革。首先对气电实行两部制电价改革, 然后对煤电实行两部制电价改革。
  3. 在设计改革时需要考虑到对不同利益主体的影响,从而减少改革的阻力增加成功实施的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