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于今年4月20日发布了《关于加强新型电力系统稳定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睿博能源智库认为,该《征求意见稿》提出的一系列措施对支持电力系统稳定、促进清洁能源转型和实现双碳目标,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尤其关注《征求意见稿》中第四条的总体思路:“远近结合、科学谋划电力系统转型的发展方向和路径,统筹规划、建设、运行、市场、科研等各项工作,建立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稳定管理体系,确保稳定工作要求在新型电力系统全过程、全环节、全方位落实。” 这份方案综合考虑了在清洁能源转型方面所需创建的框架,并突出了对可持续能源发展的重视。

基于我们对国内电力市场的长期研究,本文对部分条款的细节提出了一些政策和实施方面的建议,包括负荷侧需求响应资源、规划管理办法更新、现货市场设计和容量补偿机制。我们强调了分时电价的科学修订和公平性,并提出了关于完善资源充裕性评估和公平对待各种灵活性资源的建议。综合而言,这些措施将有助于电力部门保障供电安全、适应新能源系统技术环境的变化并促进清洁能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