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5年新一轮的电力体制改革以来,中国电力市场发展迅速。在现货市场方面,多个省级市场和南方区域电力现货市场初具规模。跨省跨区现货交易在富余可再生能源现货交易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市场参与的范围和规模,为区域以及全国电力市场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奠定了基础。

作为一种重要的监管“工具”,电力市场需要充分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形成能够反映电能供需情况的电价,并最终实现社会福利最大化–包括增加系统可靠性,完成低碳目标,同时降低系统成本。本篇文章回顾了电力现货市场设计的几个关键问题的概念和原则,梳理了欧美国家与电力市场监管相关的法律框架,这些法律法规促进了欧美国家向低碳高效的电力系统转型。我们为中国政策制定者在考虑电力市场相关的法律制修订提供的备选方案包括:1)明确电力市场各个组成和监管机构的职责 2)制定有关稀缺电价、经济调度、输电容量分配,区域市场和缓解市场力的要求 3)增强法律之间,以及各行业政策之间的协调和互相促进。

本文是该系列报告之一,其余三篇报告分别为“电力系统规划:国际视野”,“法律支持可再生能源开启新篇章”以及“支持高比例电气化,提高系统灵活性:相关法律政策概述及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