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化能带来多重益处。通过电能替代以及用电能满足新的能源需求,电气化可以增加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排放。特别是当电力系统中可再生能源比例不断提高时,电气化可以更好地利用这部分绿色电力,并扩大其环境和经济利益。电气化终端也可以为电力系统提供灵活性,推动能源转型。随着电力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电气化将有效支撑工业、建筑、交通等终端用能部门碳减排。

中国在电气化的很多方面(如交通领域)已经领先世界。电气化措施主要体现在分行业的政策,近年来,有一些国家和地区制定了较为综合的电气化策略,也在法律中增加了有关电气化的条款。本文结合了国际经验,介绍了欧洲和美国与电气化相关的法律和政策,为中国完善能源相关法律,实现跨越式电气化发展提供了一些备选方案。具体而言,本文围绕着一个关键议题——如何确保高比例电气化能够同时满足成本有效和灵活性目标——我们的主要建议包括:1)继续改善分时零售电价,2)采用非电网替代方案,和3)帮助虚拟电厂参与电力市场。

本文是该系列报告之一,其余三篇报告分别为“电力系统规划:国际视野”,“法律支持可再生能源开启新篇章”以及“为电力现货市场的运行和监管建立法律基础以支持新型电力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