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政策简介讨论了电力市场监管的几个重要方面:市场监测,缓解市场力以及确保有效的市场和调度的方法。本文主要概述了在中国当前电力行业改革形势下尤为重要的几个相关主题。此外,文中还提供了详细参考资料,引导感兴趣的读者索引有助于设计市场监测方法相关的详细示例和文献。我们在本文中强调的三个主题是:

  • 市场监测的机制结构、权限和规则,包括建立独立的市场监测单位;
  • 日常筛选和缓解市场力的流程;
  • 收集和评估有关单个发电商的运营成本和其他资源信息的框架。

最后,本文在中国正在进行的电力体制改革背景下对下一步市场监测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其中,建立具有明确规定的权利、责任和数据访问权限的独立市场监测机构,这方面的经验总结也许可以为当前中国的现货市场工作提供借鉴作用。

本文已刊登于《南方能源观察》

An English language version of this brief is also available on our web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