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旨在改善目前已有的分时电价机制并将其作用范围扩展到几乎所有用户。这是中国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为促进能源低碳发展,向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转变迈出的重要一步。

国际社会对分时零售电价的益处已经有了越来越多的共识。然而,关于如何完善分时零售电价还有许多讨论。在本文中,基于对欧美等国政策支持的经验,我们为中国提出了几点关于设计和实施分时零售电价的建议。这包括更精准地设计分时零售电价从而更好地反映电力系统成本;对其他形式更灵活的分时零售电价开展试点,进一步解锁需求侧灵活性;以及加强零售市场监管,为零售商推出的电价套餐给予更多的政策指导。

作为支持新型电力系统的一个关键要素,分时电价需要和电力体制改革中的其他政策相结合,特别地,电力批发市场(包括现货市场)的建设和发展应该为更好地形成公开透明的价格信号起到推动作用。而在没有现货市场的地区,分时上网电价可以更好地反映发电侧的成本,从而在短期内,为过渡到更有效的金融合同和更高效的电力调度提供机会。

本文(精简版)首发于南方能源观察 (2021年11月2日)